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午茶食譜|蜜無花果黑棗磅蛋糕|野餐最愛|百搭下午茶果乾蛋糕



哇~時間過得好快~ 從八九月開了這個部落格、寫第一篇文章到現在,一轉眼,也才發表了三篇食譜就已經到年底了,馬上就要邁入2017年,這半年中,雖然發的文章數不多,僅是以紀錄性質的方式,有一遭沒一遭的來經營這個小小園地,不過還是很感動,看到有些朋友們看著我的食譜做出一個個誘人可口的甜點真的很開心!在接下來即將到來的一年中,yo期許自己持續做自己喜愛的這些興趣,持續的紀錄這些美好時刻,持續的分享心得,無論是酸甜苦辣~(除了酸甜苦辣食譜外,yo也即將開始紀錄一些其他興趣的心得唷,如:旅遊、登山、露營等~)敬請期待!!!

感性時間結束XD 不囉嗦~馬上進入正題!!!

今天要分享的食譜是人稱「入門蛋糕基本款」絕不失敗的-磅蛋糕食譜!
磅蛋糕材料簡單、做法簡單,不用大費周章也能讓你享有自己做的下午茶甜點,尤其是磅蛋糕的延伸變化多,基本四大材料「蛋、麵粉、奶油、糖」下,還可以自己變化出多種口味!馬上跟著yo做一個蛋糕給自己吧!

這次yo做的口味是以基礎磅蛋糕的底,加入健康美味的「無花果乾」「蜜黑棗」來做口感和層次的變化,無花果和黑棗兩種食材都富含豐富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對養顏美容、健胃整腸都有很好的效果,加入磅蛋糕裡也非常搭配。話說,現在這兩種食材也非常好取得,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得到~當然,你也可以自由發揮,換成其他你喜歡的蜜餞試試看!
yoyo長知識~~
說到磅蛋糕之所以叫磅蛋糕是因為原始食譜中,磅蛋糕是由基本四大材料「蛋、麵粉、奶油、糖」各一磅所混合而成的濃郁、扎實的奶油蛋糕,然而現代人傾向吃得健康,因此yo這份食譜有酌量減糖減油~接下來就來看看要怎麼做吧!



蜜無花果黑棗磅蛋糕需要的材料有:

磅蛋糕蛋糕體
.無鹽奶油:120 g
.低筋麵粉:160 g
.全蛋:2 顆
.糖:70 g
.無鋁泡打粉:1/2茶匙
.鹽:一搓
.檸檬汁:半顆
.蘭姆酒:一匙 (增加氣味,可有可無)
蜜無花果&黑棗
.無花果乾(依自己喜歡的量)
.黑棗(依自己喜歡的量)
.糖:50 g
.水:100 cc
.檸檬汁:兩匙
.蘭姆酒:兩湯匙

蜜無花果黑棗磅蛋糕製作方法:

前置作業:無花果&黑棗切成適當大小,放進煮滾的濃郁糖水,加檸檬汁和蘭姆酒小火煮三到五分鐘(無花果比較硬,煮五分鐘,黑棗蜜餞較軟可以最後兩分鐘再下),熄火放涼,醃漬兩小時。
無花果乾和黑棗以糖水和檸檬、蘭姆酒蜜過過會比較濕潤、口感較軟,味道也更有層次,加入磅蛋糕裡風味更好!煮好後靜置個兩個小時以上入味,將蜜過的無花果和黑棗取出後,留下濃稠的果蜜,最後可以塗在磅蛋糕成品上,有如鏡面一樣,增加賣相和風味!

磅蛋糕製作步驟一:室溫軟化奶油,打至乳霜狀,分兩次加糖,持續打發直到完全混合的泛白霜狀奶油。
這邊yo是用電動打蛋器來操作,沒有電動的也可以用手動的,要記得的是,無論電動或手動,奶油要事先放室溫軟化(不是融化哦!),再用打蛋器持續打到奶油變乳白色的乳霜狀,分次加糖,高速打發至泛白。

步驟二:分次加入全蛋(室溫),持續攪拌,避免油水分離,直到均勻。
蛋要一顆一顆下唷~不然很容易油水分離,用打蛋器,低速(電動的話)持續攪拌均勻。

步驟三:加入檸檬汁、蘭姆酒&鹽,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加入,以切拌的方式,由下往上把麵粉拌均勻。避免過度攪拌以免出筋。

蛋分奶油霜均勻攪拌好後,基本四大材料就只剩麵粉了,麵粉泡打粉過篩後用刮刀以由下往上切的方式拌勻,拌勻即可,不用過度攪拌,以免出筋。

步驟四:加入蜜好的無花果和黑棗,均勻攪拌,將麵糊放入烤模,烤箱預熱,170度烤45分鐘。
yo把黑棗拌在麵糊裡,無花果等裝進烤模後放在蛋糕表面,作為表面裝飾。這邊只要稍微把果乾和麵糊拌勻就好,一樣不要過度攪拌。
烤模的部分,yo使用的是長方形不分離烤模,為了脫模方便,可以裁剪適當大小烘培紙墊底。最後就是放進預熱好的烤箱烤45~50分鐘,判斷熟了沒可以用牙籤戳蛋糕中心,不沾黏的話就可以了。

小小提醒是,因為yo這款蛋糕有加蜜餞,本身較為濕潤,烘烤的時間要依照每個人家裡烤箱大小不一,時間可以稍做調整,像yo使用大烤箱,烤了50分鐘後再把烤盤往上移一層烤5分鐘,增加表面酥脆口感才出爐。如果烤模較大或用圓形烤盤,也要注意時間,容易沒烤熟中心還有黏稠感。


時間到!蛋糕出爐囉~~~~~烤箱一開,蛋糕奶油香氣瀰漫整屋,忍不住流口水了XD
趁蛋糕熱熱的時候,把前置步驟蜜果乾留下的濃稠果蜜塗在蛋糕表層。馬上讓賣相更上一層樓,風味也更好!看起來是不是很棒呀!!!

最後一個小撇步,磅蛋糕烤起來放個一兩天會更好吃唷:P~這款磅蛋糕在冷冷冬天的室溫可以保存5~7天,夏天比較熱的話差不多可以3~5天,只要保存在保鮮盒裡,放置在陰涼處即可,想要保存更久的話,冰到冷藏中,建議要吃的時候可以回烤3~5分鐘,讓蛋糕中奶油軟化再吃會更可口!



後記:
每次有聚會或是有朋友來訪時,yo總是會想要做個小蛋糕或甜點招待朋友,有時迫於時間或份量無法做太複雜的甜點,有時礙於朋友的喜好,有些人不喜歡起士、鮮奶油、有些人不吃巧克力之類的要求,yo總是在想要如何兩全其美,如果要說一款蛋糕簡單又美味,多數人都喜愛的話,那我絕對會推薦這款,幾乎沒有人會挑剔的果乾磅蛋糕,當然,果乾可以再依喜好調整。再來,這次分享的蜜無花果黑棗磅蛋糕適合各式聚會,容易搭配各種餐點,無論是下午茶、各國料理,基本上都是不出錯的好選擇,推薦給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